AO3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ziikuko144

【台风AU】梅花便落满了南山(三十八)

(三十七)


(三十八)

 

“不错。”王天风看着春熙新写的字,表扬道,“你这字总算是立起来,只是……”他指着其中一个地方,春熙立刻看了过去。“你写这里的时候不专心,所以收笔收的不好。”将军说,“以后习字还好多专注些。”

“是。”春熙点点头。

越在将军身边,春熙越觉得将军和他以往侍奉过的主子都不一样。王天风对下人和蔼,但又不会心软,做事一碗水端平,人人信服。春熙对他敬重,但不惧怕。除了自己,王天风还让傅管家挑了一些聪明伶俐的侍女小厮去认字,但是能得将军亲自指点的,只有他。

春熙把自己练字的纸拿起来,卷好,收在手里:“王妃待小的如此好,小的真是无以为报……”

“不是同你说过,不用再说这样的话。”王天风抬头一笑,然后就瞅见了春熙的鞋,“燕王府不曾苛待你们,你这鞋却还是那么旧,入府就没换过。可是把月钱都补贴家里了?”

春熙心头一动,差点就将弟弟的事情说出口。他想着主家的行事,把话又咽了回去。“是。”春熙低头道,“小的有个弟弟,在别的府里当差,他年纪小,吃得多些。”

“你很有哥哥的样子。”王天风道,“只是你也不过十五,别太苛待自己。”

“是。”春熙捏紧了手里的纸。

那日下午,春熙找个机会出燕王府,避开旁人去了京城西侧的一家酒楼。上二楼,进雅间,他一眼就看到了忠勇侯府大公子的心腹,贴身小厮阿咏,旁边还有侯府的家丁守着。

春熙小步上前,恭敬道:“咏爷。”

阿咏睨了他一眼,装腔作势地放下手里的茶杯,冷冷道:“你在王府的日子过得那么滋润,我还以为你已经忘了侯府了呢。”

春熙把头伏得低低的:“小人不敢。”

“不敢?”阿咏双眉一挑,“你传回来的都是些什么狗屁消息!站在燕王妃身边就真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?”

春熙不敢说话,只能站着听训。

“你这么不顶用,是大爷仁慈,才没有追究,愿意再给你一个机会。”阿咏从袖里拿出一叠纸,“我接下来念的话,你都得背下来,就在这儿背。一个字都不能错,听懂了吗?”

“是。”春熙应道。

阿咏便开始念那纸上的字,春熙听着,越听越心惊。阿咏念完,便道:“大意你都明白了吧?现在开始,一张一张的背!”

“咏爷!”春熙直接跪下了,“冒充燕王妃之子这种事……这种事……是要杀头的啊!”

“你慌什么。”阿咏嫌弃道,“闹大了你就死不了。若圣上真的迁怒于你,大爷会安排你‘自尽’,让你离开京城的。”

春熙如坠冰窟,咬着后牙才让自己不会颤抖。他根本不信主家会救他。这事做下去,无论结果如何,他都是一个死字。阿咏何尝不明白这个小厮内心如何挣扎,他哼笑一声,道:“你弟弟……”

这三个字一出,春熙也跟着一抖。

“……已经被大爷送去徐州的庄子了。你好好替大爷做事,你弟弟的前程就不会差。”

春熙口中发苦,却也无可奈何,只能忍着泪道:“……小人愿助大爷成事。”

“嗯。”阿咏满意地点头,又道,“你回去之后,偷一样燕王妃的私物自己藏着。记着,不能是新东西,必须是旧物,懂吗?”

“……私物?”

“哎呀,就是手帕啊玉佩啊之类的,好证明你的身份!下次碰面前要到手!我好拿去给大爷过目。”

“小人知道了……”

 

今日明台去枢密院参与会议书记,王天风左右无事,就换了身普通的衣服,去东大街的书局转转,然后又去了苏娘子的馄饨摊。摊位人不多,秦家的小丫头正跟小伙伴们在旁边玩耍,一边玩一边念着一首新流传的歌谣。王天风要了碗馄饨,边等边听小孩子们念歌谣。

那歌谣讲了个故事,说京城的某个显贵,少时在西南欠下了桃花债,还有了一个私生子,之后抛妻弃子,在京中享福。那儿子和母亲不远千里来京城寻亲,母亲在途中病死,儿子沦落为奴。机缘巧合下,儿子竟进了显贵的府中,成为父亲跟前的奴婢。父不知儿,儿不知父,令人唏嘘。

这故事编的有鼻子有眼,又由小儿四处传唱,大人们也忍不住议论起来。王天风刚想吃第一个馄饨,就听旁边座位的人说起来了。

“你说这歌谣唱得到底是不是真的啊?真有这么惨的孩子?”

“京城显贵,又去过西南的,一只手数的过来!要不我们盘算盘算谁家更有可能?”

“大街上你就乱说!到时候给你抓起来!”

“抓人,那不就代表是真的了嘛。你看现在这随便唱随便说,八成就是个故事!”

“可不一定!我听说啊……这显贵……跟皇家有关呢!”

“嘘嘘嘘嘘!吃馄饨吃馄饨!”

皇家?西南?皇家里能跟西南扯上关系的,只有衡王明轩和作为燕王妃的他自己了。衡王明轩的母亲是皇帝的贞修仪,是西南缅甸进贡来的妃子。明轩曾代表皇帝出使过缅甸。只是贞修仪向来谨小慎微,明轩也非常低调,会闹出这种事情吗?王天风觉得这些传闻都离谱,闷头吃起自己的馄饨。

 

“曼丽,章台院的规矩你是知道的。”明台淡淡道。

“我知道。出了这院门,恩怨两清,见面不识。”于曼丽说,“韶娘说,她听到的事,事关公子和将军,所以我觉得还是听一听得好。”

“她是去了……”

“忠勇侯府。”

明台笑了一声:“她有什么条件?”

韶娘本是章台院有名的歌妓,被忠勇侯的二公子赎身接回去做了妾室。明台算是个负责的老板,当初就让于曼丽打听过那二公子的品性,知道忠勇侯府水深,也知道那二公子贪慕美色,喜新厌旧,因此劝过韶娘三思。可韶娘不肯听,还是坚持要走,他就让于曼丽放了人。没想到才几个月,韶娘就主动找上来了。这女子虽不知明台是真正的老板,但认定了于曼丽的靠山就是燕王,因此来通风报信。

“她想离开侯府。”

“你告诉她,这买卖不上算,你不同意。”

“公子!”

于曼丽还想再劝,却见明台拍拍她的肩膀,笑道:“你与她相比,显然是她更急些,才会张口就是这样的条件,没给自己留任何退路。你这么拒了她,你猜她是会直接放弃,还是会拿出更多的东西来?”

锦瑟恍然大悟:“公子说得对,我这就去差人回她。”

 



评论(3)
热度(46)
© 几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