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ziikuko144

【台风AU】梅花便落满了南山(三十四)

(三十三)


(三十四)

 

王天风本以为七皇子会吃不惯这些街头小食,没想到明台吃得津津有味,差点烫到自己。

“你这是真饿了。”他笑着给自己碗里浇了一勺辣油。七皇子闻到香味就打算有样学样,被王天风制止道:“她家的辣油可辣,你行吗?”

明台犹豫了一下,最终取了半勺,可还是被辣出了眼泪。王天风忍着笑让吴绿去隔壁买了碗冰镇的桂花团子给七皇子解辣。明台吃了几口甜团子,又张着嘴呼了好半天的气才缓过来。他双目通红,眼角带着泪痕,看着是真可怜。

“啊,殿下恕罪!”苏娘子察觉到他们这桌的异常,赶忙赔罪道,“要不,我再给殿下上一碗吧!”

“不用,劳烦你上一碗馄饨汤就好。”王天风道,“没事的,你去忙吧。”他从袖里拿出自己的手帕,给明台擦了擦眼睛周围,边擦边道:“跟你说了这个辣,你还不信。”

七皇子委屈地抓住将军的手,放在自己脸上:“我怎么知道这么辣……”他瞅了瞅王天风碗里飘着的红油,又道:“平日府里都没有这种菜,你是不是吃得不尽兴?”

上一秒还辣得哭唧唧,现在心里已经想着将军吃得好不好。王天风心中高兴,嘴角微微上扬:“我也不是无辣不欢的。”他想了想,又加了句:“你不要勉强自己吃辣,也别想着暗自练习什么的,不需要。”明台被戳破念头,只能乖乖点头。

“将军,殿下,这是你们的馄饨汤。”一个清脆稚嫩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明台扭头就看见一位约莫五六岁的女童把陶碗放在她们的桌上。

“这是苏娘子的女儿,大名秦令仪。”王天风看着小姑娘道,“丫头,你娘不是给你找个女先生吗?你怎么今天没去念书啊?”

“中元将近,先生要回家几日,我就来帮母亲的忙了。”秦令仪答道。

“馄饨汤烫,你要小心些。”王天风嘱咐道。

“是,将军。”小姑娘脆生生地答完,就蹦着回了苏娘子身边。

“看起来,你挺喜欢小孩子的?”明台边把馄饨都捞进新的汤里,边问道。

“嗯,他们都是希望。”王天风刚想继续吃馄饨,就看见七皇子的手停了,不知在沉思些什么,便道,“你莫要多想,我见多了死,自然格外珍惜新生。”

这话一说完,他就想到那日裴轶跟他说的话,还有明台偷偷喝的避子药。虽然他至今不敢相信,可还是有几分尴尬,便闷头吃起馄饨。

明台没有继续这个话题:“中元那日,我得进宫参加景灵宫参加斋醮,你要不要回国公府祭祖?”

王天风摇摇头:“我想去郊外的祭历坛。我们十六日再一同祭祖吧。”

中元节当天,皇帝会在京郊设坛,行祭历之礼,设大会,焚钱山,祭奠在边关殉国的军士。在朔州时,王天风便会在中元节亲自去观祭历,这次也不例外。祭祖只要在七月底前都可,他也想让王家诸位先祖看一看明台。

“也好。”明台说,“祭品我都让傅管家买好了,你可以瞅瞅,看有什么缺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两人吃完馄饨,就一起回府了。

 

七月十五中元节,鬼门大开,是礼拜亡灵的日子。皇帝在景灵宫三殿设中元道场以消灾祈福,又亲自写了青词献给天神,诚意十足。虽然还有行过册封礼,明台在皇帝心中已经是燕王,是他心爱的儿子,这次祭祀,他竟越过了其他兄弟,只排在吴王明楼和齐王明阁之后。惠贵妃的牌位也被放在明显处。这件事像一块石头丢进前朝后宫的湖水中,引起阵阵波澜。

“姐姐,父亲觉得,不能再由着燕王这么下去了。”吴皇后的妹妹,忠勇侯夫人着急地说,“燕王日益得宠,对吴王的帮助可太大了。”

“我能不知道吗?”皇后烦躁道,“只是本宫到现在都‘病着’,连皇上的面都见不到!都怪王天风!若没有他扶持,燕王那个废物焉能走到今日!”

燕王日益得宠,辅国公穆家却因成王和淑妃的事与吴家离了心,局势就这么偏向了吴王明楼。

“父亲也觉得原因在此。”忠勇侯夫人说,“可现在那人无一官半职在身,燕王也只是一个编修官,父亲想下手打压,都不知道该怎么做!”

“他一个边关出来的武将,年过三十,长得也不出众,却把燕王弄得五迷三道,对他言听计从!当初吴王跟永安公主费了那么大的心力,都没能让燕王走上正途。他才嫁去几个月啊?本宫怎么想,都觉得奇怪!”

“难道……燕王的癖好,与常人不同?”

“不会。”皇后否定道,“章台院那个花魁不也是燕王的心头好吗?”

“可妹妹听说,燕王不仅把家里那三个姨娘弄走了,去章台院也是带着王妃一起,像是真的改邪归正了。”

“男人哪有不喜新厌旧的,只是现在没遇到新罢了。”皇后道,“你让父亲打点好,燕王正式封王后,齐王跟吴家都要送些贺礼去的。”她低头想了想,又道:“你说的也不是没有可能,送过去的人里也放几个长得像的,试试水。”

“是。”忠勇侯夫人应道。

 

自嫁进皇子府,王天风为免是非口舌,就没回过本家。中元前几日,明台特意派傅管家过来打点,才知道舒国公府的胡管家一直把府里打理得井井有条。这位胡管家是跟着王天风从朔州回来的,对王家非常忠心。将军重回家里,看着熟悉的屋子,不免露出怀念之色。

“我该早些跟你回来。”明台歉疚道,“是我疏忽了。”

“其实我在这边住得不算多。”王天风说,“过年,或是中秋,边关无战事,父亲才会带我们回来。”

后来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,就几乎没回来住过。

“我在朔州还有个府邸,那里住得更多些。”将军又道,“之前穆邱严调职,在府里暂住过。以后等我们过去,就不用担心会易主了。”

王天风原也遗憾过久居的宅子要归旁人,如今明台顺利得了燕王之位,封地本就靠北,他相信他们很快就能回朔州了。

“当然。”明台笑着说。

“殿下,将军。”胡管家向二人行礼,“一切都准备好了。”

“走吧。”明台握住王天风的手,往祠堂方向去了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53)
© 几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