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ziikuko144

【台风AU】梅花便落满了南山(三十二)

(三十一)


(三十二)

 

“淑妃,你疯了!”皇后厉声道,“刚才你还攀扯七皇子,现在又来污蔑本宫吗!”她忽然很庆幸这件事她并没有插手,过去的事,淑妃自己也摘不干净,自然不敢说出来。

“那你说说!宇儿今日入宫就直接去了紫宸殿,他身上为何会有龙涎香的味道!”淑妃不甘示弱,死死地瞪着皇后。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皇后身上,她很难用一句“不知道”来开脱。皇后看着淑妃,眼神更加冰冷:“成王的衣服上为何会有皇上皇后才能用的龙涎香,不是应该问他自己吗?”

“儿臣冤枉啊!”明宇一下子急了,皇后这话明明就是暗指他僭越,甚至跟宫中有所勾结,才能偷用龙涎香,“儿臣进入是要进宫的!怎么蠢到用龙涎香熏衣!不是自己找死吗!”

“你当然不会今日用!只怕是日日都用,熏染了衣服料子,今日才会有淡淡的香气。”皇后毫不留情地反驳道。

“皇后!你怎么能这么污蔑成王!”淑妃边哭边喊道,“陛下啊!今日这事显然是有人想要诬陷成王和七皇子!若不是七皇子有人证,成王衣服上又有不该有的香味,这两个孩子只怕是都要冤死了!”她跪着爬向皇帝,抱住皇帝的脚痛哭。

“父皇!儿臣真的不知道怎么会在绫绮殿!儿臣在宴上饮了酒,去偏殿休息的时候迷迷糊糊睡着了!醒来就到了这里!”明宇辩白道,“父皇!定是有人给儿臣下了药!就像对婉娘娘那样!”

“父皇,”明台开口道,“六哥不是能做出这种悖逆之事的人。既然太医在此,不如请太医给六哥把个脉,也能瞧出些端倪来。”

皇帝烦躁地挥了挥手,让太医过去了。太医给明宇仔细诊了脉,起身道:“陛下,成王殿下确实是被人下了药了。”

“我可怜的孩子!”淑妃大哭起来。

“闭嘴!”皇帝吼了淑妃,又冲太医道,“也是那种迷药?”

“不是。”太医道,“成王殿下是被人下了五石散!”

众人皆是一惊。五石散由石钟乳、紫石英、白石英、石硫磺、赤石脂研磨而成,服用后有壮阳之效,却会让人精神狂躁,不能自已。此物在前朝非常盛行,本朝之后已经成了禁品,可现在,这皇宫里居然出现了五石散!

“幸好殿下服用的量不多,不会成瘾,臣开个方子,为殿下排毒。”太医说完,就匆匆去写药方了。皇帝脸色骇得吓人,皇后僵在原地不敢言语,淑妃最先清醒过来。她爬到明宇身边,带着儿子向皇帝叩头,道:“陛下!此人居心何其歹毒!竟用五石散害宇儿!她没有注意到,她的儿子在她身边止不住地发抖。

“查!给朕查!”皇帝喝道,“这些个脏东西!究竟是怎么进到宫里的!”

“是!”皇后惶恐道,“臣妾立刻派人去——”

“这件事就不劳烦皇后了。”皇帝打断她的话,对李珏说,“你现在就带人去查,一个宫一个宫的搜,包括宫女侍卫的住处,全都不能放过!”

李珏领了旨,还没出屋,就看到之前杖责若晴和搜若晴屋子的太监回来复命了。“陛下,”负责杖行的太监说,“若晴招认,是她自己诬陷的七皇子。”

“她一个宫女,陷害皇子做什么?”

“若晴说,七皇子最近蒙了圣恩,她怕殿下会追究当年惠妃之事,所以……”

“放肆!”皇帝道,“把她带下去,乱棍打死!”

“陛下!”在旁边检查搜屋成果的李珏忽然开口道,“奴婢以为,您还是先看看她屋子里的东西比较好。”

“怎么?她还偷了其他宫里的东西不成?”

“回陛下的话,”奉旨搜屋的太监说,“除了惠妃娘娘的旧物,奴婢还搜出了一些不符合宫女规制的东西,刚刚李公公查看,发现那些……是婉婕妤的物件。”

“拿来给朕看看。”

首先端过来的一个没有锁的木盒子。皇帝看着那木盒子愣了几秒,那是一个奇巧箱,没有锁没有钥匙,要靠机关打开。这东西是他当初赐给惠妃的,惠妃说要用来装最珍贵的东西,一直好好地收着。若晴这厮大概以为这箱子里有什么珍宝,才也顺走了。

木盒之后还有一些昂贵的珍品首饰,一些丝质内衬,和……几个肚兜。

皇帝拿起一个肚兜,一眼就看到了边缘处绣的“婉”字。婉婕妤绣工极佳,可以修芝麻大小的字,若不是之前皇帝无意中撞见她在肚兜上绣字,还不知道她有这习惯。皇帝捏紧了肚兜,眼前闪现出惠妃声泪俱下的模样,那时,惠妃告诉过他,自己的肚兜是丢失的。

“去把那宫女给我带上来。”皇帝道。

皇后顿觉不妙,可如今她也被皇帝疑心着,什么话都不敢多说。若晴已经被打了个半死,拖上殿也只能倒在地上,跪都跪不住了。

“当年惠妃的肚兜,也是你偷的吗?”皇帝问。

若晴心里一惊,忍着疼摇头:“不……是……”

“你私自偷走惠妃这么多东西,现在又窃了婉婕妤的衣衫内衬。朕竟不知道在朕的后宫里,藏着你这样一个狼心狗肺的贼!”皇帝觉得自己全都想通了。他堂堂天子,这么多年,竟被一个宫女蒙蔽!

“你说!是不是惠妃发现你的恶行,你才用她的肚兜诬陷她!”

“没……”若晴现在说话都很艰难,每个字都要喘息好几声。

“陛下,”皇后不得不说话了,“当年的事,除了肚兜和若晴的口供,也有那侍卫死前留下的遗书啊。是惠妃逼死了跟她私通的那个人。”

“说起那个侍卫,”李珏慢悠悠道,“奴婢记得,他跟若晴好像是同乡。”

“同乡?”皇帝恍然大悟,指着那宫女道,“是你!与那侍卫私通!被发现了就诬陷你的主子!那肚兜……那肚兜是你偷情时落下的!”

“我……”若晴痛得蜷缩起来。她这个样子倒让皇帝以为她是无法狡辩,才会如此。

“来人!把这个东西拖下去,严加拷问!务必要让她吐出实话来!至于你们……”皇帝看向淑妃和明宇,“淑妃禁足清思殿,明宇禁足成王府,等搜宫结束,朕再做定夺!”

一场大戏,暂时落下了帷幕。

 

回府的路上,明台不想坐马车,王天风便随他在外面慢慢走。

“今夜一过,你母妃的冤屈,应该可以洗清了。”王天风安抚地拍了拍明台的手。

“洗清?”七皇子看向他,目中并无喜色,“罪魁祸首都还好好活着呢。”

若晴只是那把刀,持刀的是淑妃,背后是皇后。只是时隔多年,与当初有关的人只剩下皇后用得顺手的若晴了,明台就算想翻案,也很难把淑妃跟皇后都曝光出来。

“慢慢来,别急。这次成王算是废了,只可惜了婉婕妤。”

“婉婕妤毫无背景,跟我母妃一样,在宫中步步维艰,只能靠着皇帝今朝有明朝没的宠爱度日。”明台道,“这是她自己的选择,我也给她准备了退路,就看她要不要了。”

婉婕妤的妹妹悄无声息地死在了成王府,拉出来的尸体身上伤痕累累。流采探听到,成王有服食五石散的习惯,食完了就要打人,婉婕妤妹妹死的时候还不到十三岁。所以,明台和婉婕妤搭上了线,共同把淑妃设下的局彻底反转。

出了这样的事,为了皇家颜面,皇帝必然不会直接惩处,婉婕妤大概也会像当初惠妃那样,在多日后“暴毙”。明台准备了假死药,但是婉婕妤会不会用,他就不知道了。一个人活在这世上的艰险痛苦,他是清楚的。

“但愿她能选择活下去。”王天风轻声道。

“不说这个了。”明台调转话题,“你今天在宴上说了什么?连明宗琪那个花花公子都被你吸引住!”

“说起花花公子,这京城怕是无人能及七殿下。”

“我哪有!我心里明明只有你一个!”

“明台。”王天风忽然柔声道,“你若是不高兴,就不必在我面前强装欢笑。我愿与你同乐,自然也愿意与你同悲。”

七皇子一愣,攥着将军的手握得更紧了:“我……”

“上车吧。”王天风拍拍他的肩,“家里还煨着你喜欢的鸽子汤当宵夜呢。”

“嗯,好。”




评论(11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几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