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ziikuko144

【台风AU】梅花便落满了南山(间章二)

警告:生子,虐


间章二

 

夏至小祭,天子率众臣祭祀于郊外,归途遭遇刺杀,昏迷不醒。太后和皇后在后宫勾心斗角,吴王与齐王在前朝互相牵制。此时,鲜卑突然发难,联合西凉一同出兵,攻打朔州。守城大将贪功冒进,中了敌人圈套,先失雁门关,再失朔州,如今连代州都要守不住了。陛下醒来听说此事,又口吐鲜血晕了过去。边关已被撕开了口,鲜卑斗志昂扬,中原岌岌可危。

山雨欲来风满楼,京城几乎人人自危,除了他。

自那人放弃了他,他便放纵自己沉溺在醉生梦死间。京城的妓馆来了一位新花魁,花名锦瑟,是个难得的尤物。他用银子将这花魁包了下来,日日醉在温柔乡里,一待就是两个月。

那日,他翻遍全身,不见母妃留下的玉佩。纵使花魁再三挽留,他还是回了府。府里清净得很,那些送进来的探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都不见了。他去了卧室,也没找到玉佩,不知是不是那人给他收在了哪里。他开始四处找人。

前厅没有,后院没有,书房没有,花园没有。哪里都没有。

不见了。走了。丢弃他跑了。这个念头让他火冒三丈。是那人先背叛了他!现在居然还逃了!他吼来管家,愤怒地要管家带人出去找。

是赶来的大哥阻止了他。

“是我放他走的。”大哥平静地说。

“为什么?!”他又惊又怒,“你知不知道——”

“北方告急。”大哥眉头紧皱,“能力挽狂澜的只有他。”

他惊愕,半天没说出话来,过了好一会儿,才喃喃道:“可他现在什么都不是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大哥的手紧紧攥成拳头,“如果可以我也不想他去冒这个险!可是现在陛下垂危,皇后跟齐王只顾着与我相争,难道要我眼睁睁看着北地沦陷?!”

“若是被皇上知道他私自领兵出战,他会死的!”

“是他自己来找我的。”大哥的声音有些干涩,“我不能不答应他。”

他的胸口仿佛有一团火在烧,烧得他的心生疼。“所以你就送他去死。”他的声音开始颤抖,“北地那个样子,他一人又能做些什么?!”

“他说,马革裹尸本就是他的心愿。”大哥说,“如果他能活着回来,我会保他的性命。”

从那天起,他就没再去过妓馆。他没有职位,没有门路,只能眼巴巴地盼着大哥那边送来一点消息。可大哥也很忙,操心的事情太多,往往十几天都送来不一个信儿。他悬着心,只能找些事来消磨时光。打拳打累了,舞剑也舞烦了。他想起往日那人给他讲过的一些兵法,决意去书房看看书。他抽了本那人的书册,刚一打开,就愣住了。

那人的字写得极漂亮,书中的批注一半是解读,一半是关于他的。这部分他会喜欢,有机会要讲给他,那部分有些枯燥,得找些有意思的例子来。除了兵书,还有杂志,史记,全都是满满的批注。他看着看着,眼泪便落了下去。为什么啊,他已经自甘堕落到这种地步,为什么那个人非要把他往上拉?

……如果他听话,早一点开始认真学这些东西,是不是现在他就可以跟那人一起去边关保卫疆土了?

看书的第七日,他在一本册子中发现了两封封好的信,一封是给他的,一封是给大哥的。他先拆了给他的那封。他原以为会看到些怨言,却只看到了那人临行前对他的期待。那人说他天资聪慧,有将帅之才,这样自暴自弃,实在可惜。那人说自己大部分的书册都在京城那人自己的府邸里,全都留给他。那人还说,自己身中剧毒,本就命不久矣,让他不要介怀,等大哥登基,自会给他再娶一位名门贵女,让他不会被人耻笑。

他抱着那封信泪流满面,心中无比悔恨。他暗暗发誓,等那人回来,定要重新开始,再也不会让那人伤心。

又过了两个月,那人将鲜卑赶出了天朝的土地,皇帝也渐渐好转,开始亲自处理政务。参奏大哥和那人的奏折像漫天的雪花源源不断地递到皇帝跟前。皇帝丝毫不理会那人的功绩,立刻命旁边州府的人去捉拿罪人。据说那人本有机会逃,却因旧伤复发心疾发作而没有逃成。

没关系,没关系。他在心里安慰自己,大哥说了,能保那人的性命。

半个月后,皇帝亲下圣旨,称那人为妖孽,说天朝万般苦难皆因那人而起,需以火刑净化,才能保天下太平。

“大哥!!!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!”他一路冲进吴王府,把所有的规矩都抛之脑后,“你不是说,可以保下他的命吗!”

大哥的表情不比他好看。“原本是可以的。”大哥艰难地说,“但是现在……谁都保不了。”

他的心像是裂开了一个口,疼得让他发昏。他瞪着眼前言而无信的人,不甘地吼道:“为什么!是他将鲜卑蛮子赶出去的!”

“他……有孕了。”

他惊呆了:“这不可能!他是个男人!”

“我本来也不信,后来去天牢见了一面……”大哥抿了抿嘴,“太医都去看过了,不会有错。”

男身受孕,千古奇闻,不是妖孽又是什么?这个消息恐怕现在已经被齐王放出去,传得满京城都知道了。

他愣在原地,愣了半天,噗通一声跪在大哥面前。“大哥你救救他,你救救他!”他哭着抱住大哥的腿,怎么拽都不肯起身,“那是我的孩子!那是我的孩子啊!!”

大哥面露不忍,可事已至此,又能有什么办法?“来人。”大哥硬下心,高声道,“把七殿下带到后院去,好生伺候,别让他出去。”

“不!!大哥!你救救他!你救救他!”他哭喊着不肯走,被四哥一个手刀击昏,才抬到了后院。

那几天,他在后院被死死看住,只能一个人苦思有没有解决之道。可是想来想去,他竟毫无办法。他没有权力没有势力,大哥不肯帮忙便如废物一个,什么事都做不成。他唯一有的,只是这个无用的皇子身份。

皇子身份……

他拿定了注意,就开始故意装乖,终于找到时机逃出了吴王府。他跑到登闻鼓院,大敲登闻鼓。皇子击鼓,太过罕见,很快就引来了围观的路人。他跪在登闻鼓前,大声陈述那人的功绩,讲那人如何拼死拼活保家卫国,如何忠心不二从无怨怼。他把自己骂的一文不值,只为让人们都知道那人品行高洁,为天下九死不悔。

他说了没一会儿,便引起皇帝震怒,派人将他拉到皇宫里,先是打了五十大板,然后就丢在那里罚跪。他始终不肯停,高声讲着那人的好,边讲边磕头,引得无数臣子宫人侧目。皇帝就派人塞住他的嘴,绑住他的手,他便用力地磕头,一声一声击在人心底。大姐来了,大哥和四哥也来了。他磕破了头,磕得鲜血横流。大姐抱着他哭,大哥四哥都难过又着急。他们都心疼他,可谁又来心疼那个人呢?

最后他晕了过去。

再醒来时,身边只剩下大姐。大姐哭着告诉他,他把事情闹得这么大,皇帝本是动了赐死的心的,是大哥保下他。如果再闹下去,连大哥也会被他牵连。他不能不顾及疼爱他的哥哥姐姐,大姐成天陪着他,不许他出去,他就随着大姐,只在姐姐睡着之后偷偷练武。直到行刑那天,他再次跑出了吴王府。刑场的人可真多啊,围观的百姓,看守的士兵,将火刑台团团围住,但他的眼里只有一人。

时隔数月,他终于又见到了那个人。

那人被绑在火刑架上,神色淡然,根本不像是去赴死的。边关打仗艰苦,那人消瘦了许多,只有腹部隆起,想必吃了不少苦。他的神色难得柔和了些,目光带着怜惜。那是他的夫人,那是他们的孩子,他要把他们救出来。他攥紧手里的刀,直接冲了上去。

看守没想到会有人来劫刑场,被他这么一冲,竟有些乱了。他完全不顾及向自己砍来的兵刃,一个劲儿地往里冲。行刑官立刻派人去通知京中禁军,很快就有人马赶到了。他一人如何敌得过那么多士兵。就在他打算豁出性命的时候,四哥突然出现了。四哥将他制服,把他摁在了地上。他知道这是为了保他的命,可他根本不想要这条命。

“点火!”行刑官高声道。

他惊恐地抬起头,正对上那人的眼睛。那人眼中没有半点责怪,比以往都要柔和。他看见那人动了动嘴唇,无声地对他说。

“好好活下去。”

火堆被点燃了,他心中的悲愤也被点燃了。他突然发力向前冲,旁边的士兵收刀不及直接划破了他的左脸,留下一道长长的伤口。四哥立马将他往回拽,死死地把他摁住。

鲜血染红了他的视野,火焰中那人受难的神情撕碎了他的心。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!!!!!!”

 

七皇子的悲嚎在京城上空盘旋了三天三夜也没有散去。




评论(16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几子 | Powered by LOFTER